Subvert the Traditional 顛覆傳統牆紙的產業革命2

七月 31, 2017 4:56 下午 發表

Subvert the Traditional  顛覆傳統牆紙的產業革命

牆面一直是居家氛圍的重要製造角色,利用壁面藝術的各種手法設計,就能呈現不同風貌,描繪出不同家的風景。

除了利用油漆、貼磚、木作和壁紙以外,現在還多了「牆畫」的選擇,方便而快速的軟性建材,能為居家呈現千百種不同風格與面貌,打破壁紙單一花紋重複的制式,創造豐富活潑的平面立體。

牆畫(Photo wall)起源於6、70年代的歐美,是從壁畫衍生的壁貼藝術,將畫的概念轉換成圖像,利用現代的印刷技術製作成壁紙直接貼於整面牆上。

不同於市面上的大圖輸出,牆畫強調印刷技術與內容產業的結合,是歐盟認可的室內建材之一,目前在歐美地區都很盛行。

環保無毒的室內風景

當整面牆都由圖畫構成時,印刷技術就成為最重要的專業考量,從事大型風景與創意牆畫生產30年以上的亞迪卡企業,總經理林孟翰表示以往牆畫產品必需由4∼8張壁紙拼貼而成,所以在定色與色差上面必須非常小心,只有擁有純熟的技術才能將壁畫如同拼圖般,完美無暇的接合成整面牆,所以在全球提供牆畫生產經銷的廠商中,也僅有德國、瑞士和台灣三家較為知名,亞迪卡成立至今已將商品銷售至美國、法國、英國、德國、日本、印度、巴基斯坦等40個國家以上。

與大圖輸出公司的不同在於,亞迪卡結合了印刷技術與內容產業,提供上千種圖樣供顧客自由選擇,除了引進各類型設計作品,購買版權進行印製以外,公司也針對不同需求,請藝術家設計新圖,讓數位圖庫更顯豐富多元,也提供顧客更多選擇。且亞迪卡不僅在內容上不斷擴充圖片的質與量,在材質上,由於產品是安裝在室內,因此也特別講究環保無毒的安全成分,牆畫壁紙的底材是進口德國無紡紙,含有70%的紙漿與30%的化纖,具有透氣性和阻燃的效果,並達到歐盟 B1 類型建築的防火標準,數位印刷則與歐洲同步使用比利時最新的碳粉印刷技術,完全符合歐盟對室內建材的標準,不含有毒揮發性物質,確保材料與印墨都環保無毒的高標準。

過去在未成立亞迪卡之前,以見林彩色製版印刷的原身,在國內從事印刷生產,壁畫則多銷往國外賣場及壁紙專賣店,讓顧客自行DIY拼裝黏貼。

自2006年後成立亞迪卡企業,針對行銷與品牌經營,才與國內設計產業有了較多的接軌,有感於消費者需求多變,與使用上的方式不同,桶裝製式規格的產品多銷售在歐美等地,符合西方人喜愛DIY製作

的習慣。

而亞洲地區多是請裝潢師傅施作工程,依據牆面大小與比例不同,提供客訂製作的規劃設計。

另外也針對高端的消費市場提供精緻的手繪牆畫產品,運用各種天然絹絲、棉麻、金銀箔等的底材配合專業的繪製工藝,讓顧客能自由設計體裁或選擇圖樣搭配。牆畫不僅簡便了施工的難度與時間,也讓生活多了更多種面貌,只要挑選喜愛的圖樣與風格,就能以拼貼簡單構築生活裡的豐盈美好。